44

雖然還沒寫到日常生活用品的地方

不過先說一下,日本的物價就民生用品層面來說其實不高

但是交通費完全是個例外

交通費他就是個很貴的東西

貴到不論是留學還是打工度假,只要會騎腳踏車的通常都會搞個一部來用

 

恩,好吧其實也不能完全說是錢的問題

也有很多人是腳踏車跟電車一起用的

畢竟我們從小生活的是鼻屎大的台灣,真的沒有太多需要徒步通勤的狀況(以通勤時間來說,一般人覺得半小時就很長了,但是對日本來說1~2個小時很普通

 

不過簡單舉例來說

我家這邊有兩個車站,一個是近鐵一個是都營

近鐵的好處是離我家大約七分鐘距離,沿途還有商店街可以晃

都營的好處是通的地方較多,所以需要轉車的點會比較便宜,不過要走11分鐘

 

但是如果去學校的話(畢竟一個禮拜沒意外要去五天)

近鐵一趟就要390,一天來回就快800,等於要我240台幣的交通費

都營一趟只要240,來回也不過480而已,省了快一半的交通費

所以不用想也知道我還是為了錢包葬送了自己的雙腿

 

雖然11分鐘其實算不了什麼,但是加上在地鐵裡面轉站的時間(不要以為地鐵很小,日本很多站都比台北車站更迷宮的

還有出站之後往學校的時間

我通勤一趟就要花上40分鐘,平均每天都會走一個小時路程(包括迷路,我才不說我今天又在難波迷路了=3=

不僅嚴重影響體力直,當你在路上走得要死的時候看到別人輕快的騎車而去

真的會殺意驟起

不過沒辦法,我這輩子已經放棄學騎車了

所以只好轉而去買定期票這東西

 

日本的定期票有分1個月3個月跟6個月

當然時間越長就會越便宜,不過其實也差不太多

也有分拋棄式磁卡跟可加值式磁卡,不過我不知道後面那個怎麼買

剛剛有說了,我家這邊有兩個車站

簡單來說就是,日本的鐵路不像台灣而是會有很多不同的公司經營

可能A公司開了松山線,B公司開板南跟松山這種感覺

雖然會有重疊,也可以統一用西瓜卡乘車,但是如果是A公司轉B公司就會比A公司的C線轉D線貴(也就是為什麼同樣距離近鐵車票這麼貴的原因,畢竟到本町只能從難波改作都營的線過去

同樣道理也會反應在定期票上

如果你選A公司的C站到D站,就會比A公司的C站到B公司的D站便宜

根據我這邊的經驗一個月的月票可差到四千塊左右

 

然後要買定期票除了要選起點跟終點之外,轉站的點也很重要

因為定期票是使用期限內只要是從起點到終點的站都可以使用

也就是說如果我買今里到本町,然後選從難波轉車的話,沿途經過的日本橋、鶴橋等都一樣可以隨便我上下車而不需要花錢

但如果是從綠橋轉車,那就只能在綠橋那條路上會經過的站上下車

並且定期票的價位也有可能因為你選擇的轉站而有差異(雖然我沒遇到這問題就是)

 

上面兩個都決定好了之後,在買下去之前還要評估一下到底划不划算

雖然月票一定會比每天搭便宜

但是真的會要每天搭嗎?

以我的情況是,我的月票搭到第19次剛好打平,第20次開始賺

也就是說如果我每個禮拜只有上課,假日都沒出去玩的話,其實只要學校有放假就很難回本

正是因為如此,我才會拖到現在才買月票w

提到學校的話,就順便再提一件很重要的

如果是留學生而且是三個月以上的,請務必跟學校詢問是否可以協助申請學生定期票

因為學生定期票會比一般定期票還要便宜更多(可以差到快一半喔!

雖然有聽說語言學校沒辦法申請,不過也有申請過的,所以務必要去問看看才知道!

 

最後剩下來的就是去車站找粉紅色的定期票售票機了!

選好你的地點跟轉站後,他會要求你輸入姓名、出生年月日跟電話

以免遺失的話還可以聯絡到還給你

然後一堆麻煩手續之後,機器就會把定期票吐出來啦!

2014-10-27 13.30.09

不只有名字還有年齡跟性別

看了實在讓人有點害怕~"~

不過還好電話不會顯示在上面就是

 

然後一般的定期票是不能嗶嗶的

只能每天把他插進去再抽出來

而且尺寸也比一般的卡大上一點點

 

最後一點,雖然你今天買了定期票,但不一定今天就要用

可以選擇你要從哪天開始用

但都務必要在買的時候就先輸入進去就是

 

那麼最後的最後

就放上一張我在心齋橋地下街看到的裝置藝術

2014-10-27 13.08.48  

仔細看會發現他把妖怪也融入了進去

我還滿喜歡這種簡單乾淨又有自己國家風格的藝術

比起台灣一堆不知所云的鬼東西要好得多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y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