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今天不用打工,所以開心地在家裡滾了半天

其實很多人來日本是希望能增加自己的日文能力的

我也不例外

但老實說,不管做什麼都不見得能全方位增加自己的日文能力

 

你說學校嘛,能教的東西也是有範圍有程度的

打工部分如果忙起來的話你也不過是重複那幾句作業用語

但突然要你去找日本人朋友,似乎也不是那麼容易(雖然大家都說去交個日本戀人是讓日文最快進步的方法就是

而這種時候網路就非常好用了

 

其實能增加日文能力的網站很多

除了教學網站以外

像是pigg就是比較大的日本社群網站,以前最火熱的時期還可以在上面遇到藝能人之類的

有不少人是透過那個跟日本人認識

還有名字我忘記了但是是個可以把自己文章發上去,會有其他人幫你改正錯誤的網站

不過因為我是個有重度文字潔癖完全不能接受其他人幫我修改的人(就算我寫錯了也不喜歡別人動

所以這個網站我只用了一次就沒用

 

嘛,也許有人會跟我一樣

覺得要在社群網站交朋友很困難

要在公開場合發表文章既害羞又不知道要寫什麼

 

那就來試試看語言交換網站

雖然這個網站很陽春,不過該有的功能還是有的

而且連會員都不用申請簡直超級方便

有需要的就直接點上面的語言交換登入,然後寫寫自己的資料跟簡單的自我介紹就好了

依照我的經驗,我是上個月月中使用的,到現在還是陸續有人寫信來詢問可不可以跟我做語言交換

目前收到的徵求交換人數大概有近20人吧(不過有8成都是男性,我想這東西還是跟性別多少有點關係

 

寫到這邊可能有人還是不知道語言交換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你告訴大家你想學哪國語言,而你又能教人哪國語言

符合你條件的就會發mail跟你聯繫

最後你教她中文,他教你日文這樣

至於在什麼地方教、怎麼教,都是彼此自己決定

 

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不就是認識網友嗎?

是啊,是這樣沒錯

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菜刀能拿來殺人也能拿來做菜

完全是看你怎麼使用工具而已

這個網站並沒有需要給出你自己的私人資料(你甚至可以額外申請一個mail專門使用

名字部分也可以使用暱稱

事後聊得合要改用line、死該筆或見面都是使用者自己的事情

 

那麼再根據我的經驗說明一下

事實上是有遇到一開始就表明想要去咖啡廳做語言交換的人(不論男女

但基本上你是透過mail跟他聯繫的,真的不喜歡就婉拒或是裝作沒收到信都可以,他不會出現已讀不回地請放心

 

也有遇過那種看到line覺得照片上人太奇怪的(不好意思因為感覺太差我就直接放生了

說到這個,很多人會習慣直接用自己的照片當成line的頭像

先不論這到底好不好,其實某些時候還是挺方便的

雖然不是說一定,但如果看到照片覺得這個人氣質怪怪的

就根據自己的直覺放生吧!

 

還有遇到那種沒有問就直接用line打電話過來的失禮傢伙

那種我也是一直說自己在忙然後放生他

拜託語言交換是彼此互助好嗎?

這又不是電話,沒有先用文字確認對方方不方便就打line電話的人簡直失禮到不行

 

不過其實更多情況是,轉到line上之後就再也不聯繫的wwwww

所以說真的,我還是建議能用mail通信就用mail比較好

畢竟收到別人mail不回總是覺得怪怪的很失禮

所以會逼著自己回,但是line到一個段落如果沒有人開新話題的話就.....你懂的

 

另外的話,我建議不要找中文太好的人做語言交換

就如同如果你遇到台灣朋友會直接用中文跟他溝通一樣

因為對方中文很好所以不知道怎麼解釋的時候就會習慣說中文,但是這樣你就不會有進步了

雖然在遇到完全看不懂的地方去詢問對方會很方便就是w

 

也就是說,最理想的狀態是,同時用中文跟日文通信

mail內容其實不需要很多

閒聊一些無所謂的事情也行

但是同時用中日文的話,不僅雙方都可以練習,你寫錯了對方也比較能猜出你到底想表達什麼

即使這麼說,我目前也只有遇到一個人這樣跟我回信而已

 

但因為會來信的人真的很多,光是你回信就可以稍稍增加自己日文能力了

而且彼此有認知是要做語言交換的,所以對雙方的語文能力也比較能體諒

就這些部分來看

我還是挺推薦的

 

而且遇到神秘的或是比較願意主動跟你分享的日本人

真的會很有趣好玩

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y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