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雖然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

不過就我所知,最近又有一篇新的失格旅客的文章在流傳瘋轉

我相信他說的話可能是真有其事

其實好幾年前也有聽說過築地的名店拒絕台灣客人的消息

先不論這些事情的真實程度到底有多高

我比較好奇大家聽到這種新聞的時候,是下列哪一種反應

1.覺得丟臉丟到國外去

2.反駁護航說不是只有台灣人才這樣

3.撇清關係說搞不好根本不是台灣人,或是說自己絕對不會這樣都是做錯的人的錯

4.自省跟宣導,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

 

老實說我123種都有

但是幾篇新聞看下來

我納悶的是

很多丟臉的行徑並不是因為不了解對方國家文化而造成

而是就連在自己國家都會有些失禮的行為

像是破壞東西、肇事潛逃這種絕對是錯誤的事情就不用說了

好幾個人點一份餐這種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事情其實很常見

女生胃口小或是陪著吃飯什麼的,其實不要太誇張店家也會寬容

但是如果是客人多的時候或是翻桌率高的名店,會被店家討厭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更不用說在店內喧嘩吵鬧或是點少少的餐卻坐很久

這些都是全球共通的基本禮儀的說

 

所以我認為,會做出這樣行徑的人

在失格旅人之前,本身個人養成教育就是有問題的吧?

 

事實上全球化讓旅遊變得便利之後,確實是放了很多不知道腦袋長在哪的白痴出去

但我覺得也不用特別去用入境隨俗之類的話強迫別人出國前就要做多少功課

雖然完全不想做功課也對該國毫無認識的人也會讓人懷疑他到底為什麼要去那個國家就是

不過這些畢竟是個人的行為,有時候很多潛規則也是了解夠深的人才會知道

因為自己知道就認為別人也都應該知道這種想法,在失禮之前更是傲慢呢

 

那麼,既然沒辦法預先完全理解該國的風俗習慣的話

到底要怎麼才能做一個合格的旅人呢?

我覺得除了事先針對自己沒把握的部分去了解調查以外

更快速的方法就是不恥下問

其實現在很多觀光區都會有台灣人或中國人

所以也不用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

當然,最快也最完善的方法自然是從小做好品德教育的養成

畢竟有些失格的行為真的會讓人覺得那個人到底在想什麼是腦子裝大便嗎?這樣

 

 

話題再轉回來

我覺得大家也不用一昧的神格化其他國家

更無須貶低台灣

因為最新那篇的行為確實日本人也會這樣做

我今天才遇到一組五個人的客人只打算點一份餐點而已

跟他們說最少要點到四樣之後他們就說那就算了然後離開

恩,都已經坐下喝完水也點餐了喔?

五個大男生到大阪燒店只打算點一份大阪燒,這種情況真的超級難以理解的對吧?

女孩子還可以當作他們在拿減肥當藉口裝可愛之類的

 

在店內吵鬧也是,最近年關將近,日本上班族多的是去忘年會跟二次會

有時候進來店裡都早已是喝酒喝到臉紅的狀態了

怎麼可能不吵鬧

 

拍照跟久坐更不用說

因為打工的地方是在觀光區,所以會遇到各種不同國家的客人

相比之下台灣跟中國的觀光客比較會因為有時間限制(或是要跑自己的行程)的關係

吃完沒多久就撤退了

日本跟其他外國的客人才真的是坐到店都打掃完一半了還不打算走的程度

 

相同的,也有遇到直接問你打工薪水多少的失禮的台灣客人

或是一臉嫌惡的說既然這家店有台灣工讀生,該不會老闆其實也是台灣人吧

當初聽到這種神發想我真的是都傻眼的不知道要回什麼才好了(現在的話我會跟他說我老闆是道地的日本人不信你罵他國罵他一定聽不懂(不要這樣

 

其實,我覺得以幾個人來判斷一個國家是非常不合常理的

但可惜的是一顆老鼠屎真的會弄壞整鍋粥

一昧地去責備老鼠病不會讓他從此不拉屎

轉身撇清關係或其他行為也沒辦法停止老鼠拉屎的舉動

所以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教育老鼠這些地方不能拉屎才對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y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