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  

因為是餐飲業所以理所當然有倉庫

然後你也知道日本不管哪邊都靠杯小的

所以每次去倉庫拿東西都像是在舉行極限體能王一樣

各種攀爬彎腰跟跨欄

一個沒踩穩都不知道自己會怎麼摔(總之不會是平的躺在地上就是

所以看到標準嬌小日本女生的田姐在倉庫裡穿梭自如,那真的是既佩服又羨慕呢

 

回到標題,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樣

但我其實很不能忍受自己身上都是氣味

所以目前為止我只做過兩份餐飲業相關的工作

一個是某連鎖丼飯店

但因為這份工作還沒做到需要處理廚房的部分,所以單純是因為出車禍才被迫辭職w

另外一個是某披薩店

這個就真的從揉麵糰到放料進烤箱全都要做了

所以每次回家手上就全都是食物的味道

讓我完全無法好好睡覺(因為我睡覺會習慣縮成一團,然後手就會放在鼻子前面的位子

印象中是做了五天就覺得自己快要崩潰所以辭職(當然這五天的薪水我還是有回去拿

 

不過仔細想想

與其說是討厭氣味

不如說是跟氣味連結在一起的印象?

一般的餐飲業是怎麼營運的我不知道

但是披薩店的那個真的讓我覺得不是很ok

雖然有檢驗合格的證明

可是一邊打掃一邊做披薩我真的都不知道有沒有把清潔劑塗到披薩上_(;3 _/∠)ゞ

更不用說閒暇時間還要打蒼蠅什麼的

東西也總感覺都沒洗乾淨

反正就是很不ok

 

而現在這份工作,雖然味道沾染的也很嚴重(畢竟在大阪燒店站一天,別說是衣服上都是油煙的味道,下班之後根本整個眼鏡都是髒的

卻沒有之前那麼排斥

除了洗澡大致可以把味道洗掉以外(其實我在店裡也有剝過整桶的蝦子,收拾的時候多少也都有沾到醬料,但是味道卻不太會殘留在手上.....到底是台灣的食物味道太重還是怎樣我也不知道,不過要是在台灣剝完整桶蝦子想要沒味道根本是不可能的吧

我想這跟打烊班每天都要花上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打掃店裡有很大的關係吧(趴

 

說真的,餐飲業要完全沒有蟑螂老鼠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即使如此要怎麼打掃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做過最髒的工作大概是年貨街的銷售

因為幾乎沒有打掃這兩個字

相比之下日本的餐飲業的收拾方式幾乎可以說是有潔癖

 

 

嘛,其他店是怎麼進行的我不知道

最起碼我這家店是

所有鐵板全部都要重新刷過刷到板面沒有殘渣甚至發亮為止

鐵板下的垃圾盒子也全都要清理並擦乾淨

桌面跟椅子全都要擦過一次(椅子還要噴清潔劑後擦

整間地掃完之後還要噴清潔劑拖一遍

醬料全部擦乾淨之後該冰的要冰,不冰的也要用塑膠袋全部包起來後放上黏鼠板

其他鍋碗瓢盆也比照辦理都要蓋上乾淨的塑膠袋後放上黏鼠板

廁所也是整間從馬桶、地板到洗手台都要刷乾淨

料理用的大鐵板台除了打烊以外中午也是要整個刷過掃過

所以就算店裡打烊班有兩個固定員工三個工讀生,收拾下來最少也要花上半個小時

 

一般來說台灣的店家都是營業的時間越長越好

收拾的動作越快越棒

除了大家都想快點下班以外

更是台灣人對於打掃不重視的象徵

畢竟打掃什麼誰都會做,久了就變成上面不重視下面隨便做的工作了(還有很多人抱持著反正吃的不是自己,死是死別人的心態

這麼說並不是要捧其他國家來滅自己威風

但目前這個工作場地上,從上到下大家都會做清理工作

甚至時間晚了老闆會直接下來幫忙打掃的行為

在台灣真的很難看到

我覺得日本有個很重要的心態是,把工作當成自己的驕傲,所以員工會努力去把工作做好

不像台灣真的很多是反正我就是來賺點錢混口飯吃的心態(我承認我就是

 

但會有這樣差異我覺得主要還是上司、主管、老闆對應底下的態度造成的

日本人在工作方面非常仔細嚴謹,有他們的一套標準跟把客人當成神對待的潛規則

但是這不代表他們會覺得員工的一切努力付出都是理所當然

也許是我運氣比較好吧

我現在工作的地方雖然做錯了會被念

但是做對的時候、工作進行得比較順利的時候,也都會被稱讚

除了經理的田姐會準備食物拉攏工讀生的胃以外(其實契約裡面根本沒有提到會提供餐點,但田姐不但會做飯讓我們帶回去,有時候還會直接買外面便當讓我們帶回家,更不時有點心水果之類的東西

工作忙碌客人多的時候,老闆也會小小的分紅一下

其實這些都是很小的地方,畢竟餐點可以說是清當天或快過期的材料,分紅也是非常少的金額

但是你會覺得你的付出有收穫

你辛苦一整天下來跟店裡其他人的良性互動會讓你覺得你不只是個會工作的機器人

 

就這部分來說我覺得台灣的工薪族真的太辛苦了

永遠都是好事分不到一杯羹,壞事全逼著攬身上的狀態

不管老闆賺多少錢基本上跟自己都沒關係

更不用說關心員工的生活狀況了

我真的有遇過當面抱怨我太重視錢的老闆娘(也是該公司的會計

還嗆我說之前的小姐也有學貸要還也沒看他對公司薪水有什麼意見

順便這個一個月只有2萬塊的工作我居然還做了一年多(而且這一年我住外面光是學貸跟房租每個月最少都要花到1萬3上下,更不用說伙食費、交通費、生活用品費了

而我對公司薪水的意見也只是一開始說好會給兩萬,結果最後來一個扣掉勞健保不到兩萬的戲碼讓我很不爽而已(老闆娘還說公司人數不到五人其實是可以不用幫我保的,是他們很有良心才保的屁話,不過我印象中光是從員工薪水中扣勞健保就已經是違反法條的了吧_(;3 _/∠)ゞ

 

咳嗯,當然日本也不是所有的工作場所都很好

也有很多打工度假的前輩帶著傷心跟失望的心情回台

甚至有在東京留學的朋友說他打工地方的店長會直接念他說他日文這麼爛,不管去哪都不會有人要他這種話

 

總之,我覺得良性互動的良性職場,在很多意義上才是能為公司帶來最大利益的營運方式

畢竟如果遇到一個像我這樣會在換工作之後碎念之前單位缺點的這麼機掰的員工的話

對公司可是半點好處都沒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y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